校友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代表-黄先进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6日 17:03;  编辑:王才军;  点击数:


   

黄先进,男,汉族,中共党员,正高级教师,1989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地理系。


黄先进,教育管理硕士,中学正高级教师,重庆市骨干校长,重庆市骨干教师,现任重庆市徐悲鸿中学校校长。

长期从事基础教育改革和学校治理的实践研究,担任中国教育学会初中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管理学会常务委员,重庆市教育学会教育管理专委会副理事长,重庆市中小学法治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市首批基础教育督导评估专家,教育部教育立法研究基地(西南大学)研究员,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长江师范学院特聘 “影子研修”培训指导专家,全国百强特色学校模范校长全国创新名校长。

一、在四川、北京工作情况

同志1989年7月至2002年3月期间先后担任四川省重点中学原泸天化中学高中教师、团委书记、副校长、书记。担任团干部期间,创建市级优秀团组织成功,个人获市级优秀团干部称号;担任党组织负责人期间,创建集团(市级)先进党组织成功,个人获区、集团(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担任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期间,带领教职员工用5年时间,把一所普通高完中学校创建成为四川省泸州市文明单位、四川省重点中学、四川省校风示范校、四川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个人荣获市区级“先进教育工作者”。

2002年4月至2006年11月期间,在北京英图教育投资管理集团教育管理公司任校长、总经理、总裁。科学制定教育管理公司发展战略和学校的办学规划,着眼管理标准、工具与方法的优化,从机制入手,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很好地提升了办学质量,很好地实现了集团公司和学校的发展目标。办学与教育管理工作得到社会各界高度称赞,所管理的(托管,授权我集团公司负责管理)教育机构被中国教育联合会授予“中国民办教育最佳品牌”。

2007年12月至2010年10月期间担任成都美澳国际学校校长。从事出国培训、外语培训、国际课程以及国际交流等。创建西部地区第一所出国留学预备学校,与国内外知名大学以及一流的国际教育机构合作,创造性地开发出适合中国学生学习的嵌入式国际课程,办学质量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肯定。

二、担任重庆市徐悲鸿中学校长以来工作情况

2010年9月,参加重庆市江北区政府面向全国举行的校长公招。经历严格的竞聘流程,被聘任为重庆市徐悲鸿中学校长。

(一不忘初心,办学常新 作为面向全国公招的校长,自履职以来,把“新优质初中领跑者”作为为办学追求创造性地提出“进步就是优秀”的教育理念“人格培育人格、智慧启迪智慧”的教育思想,确立“依法治校依靠人人、有教无类面向人人、因材施教发展人人”全新办学思路,科学制定《徐中五年发展规划》。

按照“人品第一、能力第一、业绩第一”的原则,创造性地建立“提升总分、双分有效”的质量管理标准与评价体系,坚持“管理是金、常规为本”的学校管理思想,优化质量管理结构,提升学校治理能力

二)小班教育、特色发展 以班级工作组、名师工作室为抓手,建立起导师制、责任制、走课制 “三个机制”,大胆实践探索小班教育的优势,建构新的育人模式,积极探索培养创新潜质的策略路径与方法

坚持以美育人,从艺术教育到美育,从美育到美的教育,把师生对美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德智体美劳的各个方面,贯穿于教与学的过程之中;坚持美在进步,从进步之美到成长之美,从成长之美到生命之美,让师生在不断的进步中去体验美、感悟美、实践美、创造美。

美以进步的特征、寓美于进步的过程、以美为进步的取向,让“美的教育,进步之美”成为徐中鲜明的办学特色。

(三)课程建设、课堂改进 率先提出“探索新优质教育、创办新优质学校发展新思路。深化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

着眼学生核心素养建构徐中进步课程以“用教材教”为理念,抓一课一练、同课同构,编写初三复习资料,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以“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为理念,开发37门选修课推动校本课程特色化以“学生成长在活动中”为理念,精心设计艺术科技体育德育安全五大类活动课程,精心管理,精心实施,让活动课程精品化

着力学科关键能力,打造徐中进步课堂。进步就是优秀是徐中课堂的灵魂,以优化学习方式为抓手,按照有方法、成习惯、化能力为梯级目标,践行不言之教,致力为学而教。提出中学课堂改进的重点是让学生学会,改进的关键是让学生会学,改进的基础是让学生愿学。

(四)学生成长、教师发展  徐中学生的不同在于“成长有方向、进步有目标”。学生合唱团先后荣获江北区、重庆市合唱比赛一等奖,先后有168名学生获得国家、市级绘画书法类一二三等奖,毽球、跳绳项目有45人次获得全国金牌,科技项目获得市长区长奖,有137名学生获得国家实用型专利证书。

在重庆市率先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坚持“教师发展方能发展学校”的治校方略,探索构建高素质教师团队的策略与路径。先后有20余位教师荣获全国赛课一等奖;30余位教师荣获重庆市赛课一等奖。在重庆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征文大赛中,教师中有121人次获得市级一等奖,学校连续六年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学校连续九年荣获江北区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一等奖,连续九年荣获江北区中考质量一等奖。以80%的对口划片生源,实现了80%的联招参考上线率。“让平凡的学生不平凡,让优秀的学生更优秀”成为学校鲜明的质量特征。

(五)优质教育、优质学校 任现职以来,徐中逐级成为江北区新优质初中、重庆市新优质初中新窗口学校、全国新优质初中名校。多次代表市区,接受兄弟省市区教育同行的参观考察,成为市级骨干教师、骨干校长的培训学习基地。

2014年3月,代表重庆市承办教育部依法治校先进典型现场会,学校做了《依法治校、特色发展》的专题发言,徐中办学经验与办学业绩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委主任教育厅长教育局长的积极认同,得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领导的充分肯定。

2016年10月,代表重庆市,承办全国特色学校建设大会,徐中“美的教育、进步之美”办学特色与办学经验在全国大会上交流,得到与会同行的高度评价。

2018年11月,代表重庆市,承办全国“建设未来学校 培养时代新人”第五届中国未来学校大会。来自国内外优秀校长、知名专家学者、科技界精英聚集教育首善区重庆江北,共同聚焦未来学校建设。本人代表学校在大会进行交流发言,徐中的教学理念、教研课改成果、教师精神面貌、学生文明素养等受到与会嘉宾的肯定和称赞。

(六)学术引领、专业至上 以进步就是优秀为办学理念,带领徐中教师构建进步德育、开发进步课程,打造进步课堂,建设进步校园。先后承担两项国家级课题子课题的研究并结题。先后在专业刊物上发表7篇论文,撰写两本专著共计15万字,市级课题《徐悲鸿中学“三满意”办学实践研究》成果获重庆市成果二等奖。

主持开发《学科思维与学习策略》地理校本课程,坚持每月一次对教师进行课改理念与教学策略的集中培训,多次担任国培、市培、区培项目的培训专家,承担了对江北区载英中学集团办学指导,以及对酉阳县桃花源中学整体对口帮扶指导工作。

、学校荣誉

学校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的项目学校,是全国100所数字校园示范校建设项目学校、中国教育学会初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初中教育管理学会常务委员单位、未来学校创新联盟示范学校、未来学校联盟领航学校、全国初中课改名校联合体成员学校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理工程项目初中校长影子培训基地学校

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百强特色示范学校、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全国法治工作先进单位、中国食品安全年会普法先进单位、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依法治校示范校、重庆市教师专业发展基地学校、重庆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重庆市自然教育示范学校、重庆市卫生示范学校、重庆市义务教育特色学校、重庆市文明校园、重庆市艺术特色学校;江北区人文校园、江北区绿色校园,江北区人才队伍建设先进集体,江北区抗震救灾科普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四、个人荣誉

泸州市学科带头人;四川省中学生地理知识竞赛优秀指导奖;泸天化集团公司(市级)优秀共产党员;泸天化集团公司(市级)先进工作者;泸州市纳溪区先进教育工作者。

2011年当选为中国教育学会初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2012年被江北区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

2013年当选为中国教育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同当选为重庆少年法学研究会理事;

2014年被江北区教委评为“十佳校长”、江北区教质量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2015年被重庆市教委聘请为中小学法治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被重庆市教委聘请为基础教育督导评估专家,被西南大学法学院聘请为教育部教育立法研究基地研究员,被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长江师范学院特聘 “影子研修”培训指导专家,全国百强特色学校模范校长;

2016年重庆教育委员会授予重庆市中小学骨干校长荣誉称号,被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评为重庆市中小学骨干教师;

2017被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评为2011-2015年重庆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2018年被江北区教委评为十佳校(园)长、被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和全国创新名校联盟合全国创新长荣誉称号

2019年被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教育委员会联合授予重庆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上一条:校友代表-江燕玲

下一条:校友代表-何超边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招生就业办:023-65910139
学院办公室:023-65362853
邮编:401331
《地理教育》期刊 期刊栏目: 本期关注 专栏 课堂教学 复习备考 教学研究 研学旅行 高师教改
邮发代号:78-19,每期单价15元,全年12期180元
投稿系统:http://dljy.ijournals.cn/dljy/home
投稿邮箱:dljy@cqnu.edu.cn
咨询电话:(023)65362774
微信公众号:dljy65362774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汪晓玲
网站制作: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