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就业


2021旅游管理类本科专业简介


2021年06月29日 17:08  点击:[]


https://dlly.cqnu.edu.cn/images/21/06/29/185xkst8pb/fkzr_image002.gif

旅游管理类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重庆旅游职业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点

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依托单位

重庆市首个旅游管理本科专业

重庆全域智慧旅游协同创新中心

教育部全国重点旅游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的依托专业

A办学实力强,学生成长有支撑

重庆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大类设有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始创于1995年,1998年与重庆市旅游局共建重庆旅游学院。在26年发展历程中,先后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和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年),在重庆市最早设立旅游管理学术型硕士点、人文地理学(旅游开发与管理)学术型硕士点、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和职业技术教育(旅游服务)硕士点。自2015年以来,连续三次在中国校友会专业评估报告中被评为重庆市旅游管理类排名最高和唯一的四星级专业,曾连续两年获得全国旅游及饭店业优秀人才培养基地称号。自2021年起,旅游管理专业和酒店管理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分类培养。

旅游管理类专业师资队伍雄厚,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0人,博士15人,拥有重庆市级教学团队和创新团队各1个,有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含后备人选)3人、重庆市政府旅游经济发展高级顾问1人、重庆市文旅委顾问7人、高水平行业专家型师资人才26人次,双师型教师比例超过80%,高级职称教师给本科生授课率达100%

旅游管理类教学科研平台丰富,拥有重庆市全域智慧旅游协同创新中心、重庆市人工智能+智慧生态旅游学科群、重庆市地理科学和旅游管理应用型特色学科专业群、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设有教育部以旅游专业为龙头的全国重点建设的职教师资培训基地,中澳政府职教合作项目的旅游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和中德职教师资进修合作项目旅游师资进修合作基地。

56

学院部分获奖荣誉第十届全国MTA教指委师资培训在我院举办 

B培养特色靓,学生学成有本事

旅游管理专业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旅游管理卓越人才为目标,构建了学生主体(S)、行业导向(T)、创新引领(E)、项目驱动(P)、团队协同(I”STEPI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由专业主干课、职业能力课和素质拓展课三大系列支撑的应用型课程体系,核心课程包括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旅游市场营销学、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大数据分析与业态研判等专业课程,提供云贵川渝旅游资源与旅游经营考察实习、行业服务体验实习等丰富的实践学习机会,设立了年奖励额3万元的旅游专业海豚奖学金

酒店管理专业以培养文旅住宿行业高素质管理人才为目标,以行业性、职业性和国际性为导向,秉持精品加特色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基于校企联合、海外联合的创新型酒店专业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旅游经济学、旅游接待业、旅游学概论、酒店运营管理、酒店智慧化与电子商务和客户关系管理。实施了《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提供赴美交流学习2年和攻读美方大学学位的机会;实施了校企合作管培生和创业合伙人项目,提供酒店运营与管理的创新创业高端就业机会。

旅游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以应用为导向,2000高等教育旅游管理专业建设的开拓性研究与实践项目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我国高等旅游教育界首次获得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丰富。已建有旅游大数据实验室、旅游消费者行为分析中心、旅游新媒体实验室、旅游文创设计实验室、智慧酒店运营决策实训室、智慧酒店客房实训室、智慧多功能会议厅、学生创业咖啡大堂吧、酒店电子商务实训室等共计近1000平方米,与国内外各类别50多家文旅企业建立了实习实践就业合作基地。

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突出。近五年,学生获文旅部(原国家旅游局)万名英才项目”6项,获得国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7项,参加全国性专业竞赛,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30余人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旅游策划大赛各类奖项5人次等佳绩。

招生简章设计文件修改版

C就业前景好,学生毕业有前途

就业渠道广。在旅游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和成长方式的大众旅游新时代,旅游专业人才供需缺口巨大。本专业毕业学生主要在文旅行政管理部门、文旅事业单位、文旅教育培训机构、旅游策划与规划机构、旅游景区与度假区、文旅住宿企业、旅游与休闲企业、文化与营销等机构工作。

就业满意度高。麦克斯权威数据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总体评价较高,对职业规范与职业道德满意度超过90%,对团队合作能力、问题分析能力、沟通与交流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等方面满意度均超过85%。近年来,用人单位总体满意度为95.3%

职业生涯畅。旅游工作专业性强,深耕旅游领域的职业回报丰厚,旅游管理专业和酒店管理专业已培养的22届本科毕业生,不仅受到行业与社会较普遍的好评,而且在相关领域都具有引领性的佼佼者,包括旅游学科的带头人、高校旅游学院的院长、地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主任、乡镇领导、文旅行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及企业高管等。

D毕业生风采

毕业生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致用楼

电话:023-65911111(校招生办)023-65910139(院学工办)

邮编:401331

上一条:2021地理科学类本科专业简介 下一条:2021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本科专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