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制度文件】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通知


2019年05月10日 10:33  点击:[]


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

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通知

(渝教工委〔20165号)

各高等院校党组织:

高校党组织书记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是高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力量。为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高校党组织书记队伍,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有关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准配强高校党组织书记

(一)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结合年度考核和班子回访,适时对市属各高校党委书记队伍进行分析研判。各高校每年底对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分析研判重点看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情况,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的情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情况,综合素质、党务能力情况,工作作风、形象口碑等情况。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对空缺的岗位及时选配到位,对人岗不适或问题突出的党组织书记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及时调整,真正将党性强、业务精和热爱党务工作、具有奉献精神的干部选拔到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

(二)严格选配要求。采取集中换届和届中调整相结合,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选准配强高校党委书记。提拔担任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的人选,具有下级党组织负责人工作经历的优先考虑。推行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与行政负责人交叉任职,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一般应兼任同级党组织副书记,党员人数较多或规模较大的院系可增设专职副书记1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主要由热爱党务工作的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担任,一般应兼任所在单位(部门)行政负责人。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般由辅导员或班主任或相关任课教师兼任,也可从优秀的高年级本科生党员或研究生党员中选任,但应指定党务政工干部负责指导。管理服务部门党支部书记一般由部门负责人兼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根据实际情况选配。

(三)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各高校要结合实际,科学制订党组织负责人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和方案,遴选一批基层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加强重点培养,实行动态管理。坚持把后备人才培养与对口支援、挂职锻炼等紧密结合,有计划、有目的地安排后备干部在学校党政之间、机关部处与基层院系之间换岗交流,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锻炼干部,从中发现和培养基层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特别是把有发展潜力的干部放到关键岗位、困难和矛盾突出的环境中经受考验、积累经验。把优秀党支部书记作为院(系)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的重要后备力量。注重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副书记或委员,协助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并作为书记后备人选进行培养锻炼。

二、进一步明确党组织书记重点工作任务

(一)抓实党建工作基本规范。要抓制度规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健全完善党员发展、党费管理、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制度;坚持定期报告通报工作制度,每年底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情况,向党员通报党组织工作、发挥作用情况。要抓管理规范,明确党组织工作职责,结合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具体工作措施、落实具体责任人,并随时掌握工作落实情况。要抓活动规范,坚持内容与形式相统一,落实活动计划,防止开展活动随意化,使党组织活动体现出党的鲜明特征。各高校要在每年11月底前对各党支部落实各项基本规范情况进行一次督促检查,纳入对支部的工作考核内容。

(二)改进发展党员工作。要严格按照“十六字”方针,加强和改进党员发展工作,积极稳妥地对发展学生党员数量和结构进行调控,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发展计划,保持高校党员队伍适度规模。要做大基数、拉长链条,进一步壮大高校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延长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周期,让更多的青年学生向党组织靠拢,接受更扎实的党性教育。要高度重视在科研骨干、学科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实施“双培养工程”,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加强培养、提高素质,在大学生入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成为预备党员、毕业离校等时间节点,针对性开展教育培养,切实增强党性,使之从内心深处认同党、相信党、跟党走。要严格标准、保证质量,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思想入党”。要健全完善推优、培养、发展工作机制,推行党员干部联系青年教师和优秀大学生制度。

(三)认真落实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制度。学校及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讲党课,每年至少1次;基层党支部书记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党员讲党课每年至少2次。各级党组织书记在党课中既要讲政治理论、党史党章、党规党纪、党的知识等,又要深入调查研究,针对性确定党课主题和内容,着力解答党员师生思想认识上普遍存在的困惑疑虑和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疑点问题,真正达到入脑入心、提神鼓劲、凝心聚力的效果。

(四)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学校党组织书记与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与每名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与每名党员每年至少面对面谈心2次,密切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善于通过微信、微博、QQ群等新媒体平台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顺应时代发展,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

(五)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广泛开展结对联系帮带,学校党委书记及党委班子成员至少联系1个院(系)级单位党组织,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至少联系1个党支部,党支部书记至少联系1个学生寝室,帮助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深化窗口服务,在窗口服务部门或师生密集地,设立党员服务站、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推行“一站式服务”等服务项目,真正为师生办好事、让师生好办事。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月、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先锋行动等主题活动,推动党员深入师生,在服务中团结凝聚广大师生。

三、开展党组织书记经常性教育培训

(一)层层分级培训。把高校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全市干部培训整体规划,确保培训全覆盖。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重点负责组织对高校党委书记的培训,每年举办1期培训班。市委教育工委负责对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及支部书记骨干开展轮训,每年至少举办2期专题培训班。各高校党委重点负责对院系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开展常规教育培训,每2年轮训一遍。

(二)加强新任党组织书记培训。制定和落实新任党组织书记培训制度,重点是加强理想信念、业务技能、作风教育等方面的培训,明确岗位职责和纪律要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帮助提高履职能力。同时,积极选送新任党组织书记参加上级党组织举办的任职培训。新任党组织书记应当在1年内完成任职培训。

(三)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针对各项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开展专题培训,澄清模糊认识,消除思想困惑。要丰富培训内容,采取集中培训、专题研讨、案例教学、经验交流、考察体验等多种方式,充分运用网络、手机等新媒体,着力提高教育培训实效。

四、精心组织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

(一)述职评议方式。述职评议一般在每年底进行,学校党委、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基层党支部自上而下、分级开展,高校党委书记向市委教育工委述职,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向学校党委述职,基层支部书记向院(系)级单位党组织述职。会前,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对本单位党建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梳理,在此基础上撰写述职报告。会上,主持人要对每位书记述职情况进行点评,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参会人员要对每位书记履职情况进行评议。

(二)述职评议内容。高校各级党组织要对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职责任务进行认真梳理,列出责任清单,做到有的放矢、重点突出。党组织书记在述职时,要始终贯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这条主线,体现书记对抓党建工作的思考、态度和作为,不能泛泛而谈或照搬工作总结。要始终突出问题导向,既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也反思个人履职尽责方面的问题,做到实事求是、具体实在。

(三)述职评议结果运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以开展述职评议为契机,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把在述职评议中发现的问题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认真研究对策措施。述职评议会后,要采取适当方式将述职报告在一定范围进行公开,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要逐级反馈问题清单,对评议考核排名靠后、存在问题较多的书记,上级党组织负责人要进行约谈,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到位,群众反映强烈的党组织书记,要按有关规定及时调整、严格追责。

五、切实加强对高校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各高校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主动抓、带头抓,及时研究解决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要抓好具体实施,切实做好党支部书记的选拔、培养、管理、激励等工作,支持和保障支部书记履行职责、开展工作。

(二)加强管理考核。要健全关爱激励机制,从政治、生活待遇上关心关爱基层党组织书记。教学院系党组织应至少配备1名专职组织员,对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应计算工作量,可比照同级行政负责人合理确定并落实兼职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津贴,具体办法和标准由各高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要结合各级党组织书记队伍特点,分类制定管理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岗位职责,完善党组织书记考核制度。要把抓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情况,纳入上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定党组织书记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

(三)强化工作落实。各高校要把加强各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严实作风切实抓紧抓实。要结合实际,及时研究制定加强各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具体办法,落实相关政策。要加强对工作的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 

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6113

 

上一条:【制度文件】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 下一条:【制度文件】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