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孙九林院士、刘承良教授指导我院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


2018年10月19日 15:04  点击:[]


孙九林院士、刘承良教授指导我院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

1018下午,我院三峡库区地表过程与环境遥感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长江上游湿地科学研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在汇贤楼515召开座谈会。中科院地理所孙九林院士、华东师范大学刘承良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给与指导,学院领导、重点实验室成员20余人参加。座谈会由罗仕伟院长主持。

会上,罗院长就学院的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和学科团队建设的背景进行了介绍,并说明了本次座谈会的主要意图。三峡库区地表过程与环境遥感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邵景安研究员分别就实验室概况、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重点研究内容、未来发展目标做了详细汇报,并就实验室现阶段建设中面临的几点困惑,如实验室定位与优化、方向凝练、内容聚焦、高水平成果和重点项目突破等向孙院士和刘教授请教。长江上游湿地科学研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袁兴中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学科方向背景、建立过程、研究方向和重要进展,重点汇报了面向三峡库区、消落带、都市区等开展的具体工作。

两位专家对两个重点实验室对接国家战略、瞄准三峡库区开展系列研究工作给予高度认可,认为研究工作定位三峡库区,极具地域特色和优势,而且数据积累和成果积累方面也有较好基础,这些工作对地理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孙院士建议,在处理地表过程和环境遥感的关系时,不能仅将遥感视为地表过程的监测和模拟的重要手段,要抓住大数据发展的时代机遇,集中力量建设三峡库区核心数据库,花大精力搞三峡库区遥感监测动态体系,并希望学校和学院出台针对实验室人才考核等方面的支持政策。

刘承良教授建议,研究方向的确定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立足现有研究基础和工作积累,名称上突出地域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同时,就对应国家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和国土空间优化三大战略下整合山地聚落、乡村地理、城镇地理、区域地理、旅游规划、土地规划、区域规划等前期基础,提出应加强三峡库区人居环境空间规划方向的研究。

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达到了预期目的,为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工作计划的安排和执行提供了思路和方向。与会专家的发言启发我们深思,特别是提出抓住三峡库区这个特色地域单元和我院在三峡库区的长期积累基础,对接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开展亮点研究等。

座谈会现场

 

三峡库区地表过程与环境遥感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汇报

长江上游湿地科学研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汇报

孙九林院士、刘承良教授提供咨询和指导

上一条:我院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合格性评估 下一条:北京师范大学陈晋教授指导我院实验室建设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