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华东师大刘承良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8年10月19日 09:44  点击:[]


1018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承良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全球海上运输的空间异质性——网络视角”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韦杰教授主持。

会上,刘教授介绍复杂网络模型为复杂性涌现研究提供新的视角,成为当前众多学科领域研究的热点和前沿。作为典型、开放和复杂的巨系统,贸易-交通网络复杂性受到了各研究领域的强烈关注。不同的空间尺度,其网络复杂性也存在差别,地理模块性和层次性对交通网络发育具有决定性影响。刘教授将海运网络由原始网络转换至对偶网络进行研究,并引入吞吐量、贸易额等一系列港口评价指标优化权重,建立了海运网络时空演化模型,他从结构等级层次性、结构分布不均衡性、结构自-他组织机制等方面介绍了取得的创新成果。

据悉,刘承良教授为上海市浦江学者、教育部软科学研究基地暨战略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主要从事经济地理、交通地理与区域创新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等纵向项目10余项。在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4部,获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一等奖、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优秀奖等学术奖励5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成果丰硕。 

上一条:北京师范大学陈晋教授指导我院实验室建设工作 下一条:北京师范大学陈晋教授来我院做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