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著名旅游专家魏小安教授应邀到我院进行学术报告


2018年10月25日 11:26  点击:[]


著名旅游专家魏小安教授应邀到我院进行学术报告

20181017下午,有“中国酒店教父”之称的著名旅游经济和管理专家、旅游和酒店研究专家魏小安做客我院,带来了一场题为“景区未来的十个趋势”的报告。讲座由院长罗仕伟教授主持,学院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师生120余人参加讲座。

魏小安教授曾担任原国家旅游局旅行社饭店管理司司长等职务,现任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参与了中国旅游业发展多项重大决策和旅游法规的制定,主持制定了诸多旅游行业管理文件和标准,组织实施了旅游标准化、饭店星级评定、旅游区(点)质量等级评定等重要工作。

魏教授从重庆本土旅游文化出发,引导同学们关注景区未来,提出“景区永恒、景区永变”的观点,讲座从关于景区消费、景区发展误区、未来的趋势三部分进行。首先总结了我国居民的消费表现和消费特征,利用自身游览景区的多个事例提出了“全消费”概念。深入解读了景区发展存在的误区,如“供不应求”的供求误区、“资源无限”的投资误区、“生意好做”的运营误区、“消费新兴”的结构误区、“以偏概全”的层次误区、“单一消费”的消费误区、“建设粗放”的建设误区、“创造不足”的文化误区和有关全域旅游的误区,引导同学们思索。而后,魏教授提出了“景区发展的十个趋势”,包括总体趋势、扩展趋势、空间趋势、时间趋势、体验趋势、深度趋势、市场趋势、运营趋势、营销趋势和新竞争趋势,讲解深入细致,得到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魏教授用“心境即欣境”作为本次讲座的结束语。他说:“在旅游的过程中,时间空间化,空间时间化。时空变幻,在时间上是连续的,在空间上是继起的,在理念上是传承的,在文化上是提升的。如果心中有诗意,何处无诗歌?如果胸中有远方,哪里不是远方?心境即欣境。”全场师生被魏教授的专业学识与幽默谈吐所吸引,讲座在掌声潮中落下了帷幕。

上一条: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王国庆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院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合格性评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