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把握“停课不停学”契机,推进本科教学信息化转型


2020年02月23日 21:03  点击:[]


——李孝坤教授积极响应开展线上教学事迹

 

自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教育部、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各类学校和各类教育科技企业相继出台措施,为保障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积极推进线上教学工作。根据学校统一布置和安排,地理与旅游学院专门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从组织领导、资源平台保障、教学实施与管理督导等方面加强指导,确保线上教学有序保质开展。学院广大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号召,充分利用“少出门”“不出门”特殊机会,以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为契机,依托在线教学平台资源,主动适应在线教学方式,有效提高现代教育技术能力,积极思考信息化背景下的专业教改措施,为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为本科教学信息化转型注入了新动力,涌现了李孝坤教授等一批典型事例。

1.以线上教学促进教学过程再造

学院李孝坤教授认为,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是一个实施教学改革的极好契机。长期以来,现实环境下的大学课堂教学已形成了习惯性的师生主体错位,导致学生主动性、思考力、创造力不足。基于这个认识,李教授以任教的《经济地理学》课程为抓手主动开展整体思考,借助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和学习通APP的现代教育手段,采用启发式、探究式、反转课堂等教学方式,将教学过程再造为:学生自主学习优选设计的系列学习材料——围绕设计的思考问题、探究问题进行探索——查找学习不足、鼓励提出新的问题互动交流——完成知识能力检测等环节,以期实现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作用的有效结合。

2.以线上教学促进教学能力提升

面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信息技术难题,个别老师难免存在畏难情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具有丰富课堂教学经验的老教师,李教授迎难而上,主动适应新冠疫情形成的倒逼态势,积极加强学习网络在线教学技术,迫使自己熟悉和掌握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和学习通APP技术,通过反复无数次的学习和咨询,逐渐掌握了平台提供的章节设计、资料、作业、讨论、活动、签到、测验、通告等各种功能,既保证了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亦为后续高水平在线课程建设奠定了技术能力基础。

3.以线上教学促进教学内容更新

持续更新与优化教学内容和学习资料,是高质量课程教学的必然要求。为更好地适应在线教学需要,李教授经过20多天的努力,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电子教材、课程教案到课件设计制作、思考问题与探究问题设计、授课视频制作等环节,打造了一整套课程学习资料。在授课视频制作上,李教授先后比选和尝试了QQ群直播教学、腾讯视频会议、PPT自带录音、WPS录音+PPT等,兼顾考虑了疫情期间网络速度、平台承载力的实际情况,最终选定录屏制作,既便于学生即时和课后学习,也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和自主学习。目前,李教授已准备完成前八周的在线教学支撑资料。

“停课不停教”和“停课不停学”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如何不断适应现代教育技术升级新趋势,不断提升信息化场景下教育技术新能力,不断改革和创新信息化场景下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模式,是每位教师必须完成的答卷。李教授的思考和行动是其中的一个代表。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必将有力推动和促进学院本科教学的信息化转型,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地理与旅游学院

2020223

 

上一条:战“疫”前线,地旅学子在行动 下一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在抗“疫”中绽放青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