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学课堂探新知 联合教研展风采


2020年12月21日 12:36 文/喻鑫 刘炎琪 图/喻鑫 梁靖茹 代逍遥 点击:[]


为使新进研究生们深入了解真实的中学地理教学,从“应然课堂”走向“实然课堂”,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2020级地理学科教学的研究生们在李晴老师的带领下,于2020年12月10日来到重庆市大学城第一中学与该校师生共同开展了联合教研活动。本次活动一共分为三个环节:中学教师授课,高校学生观摩,中学高校联合研讨。

首先,由重庆大学城第一中学的叶萍老师、王亚茹老师就《中亚地区》及《水循环》等内容进行授课展示,并由高校学生对课堂进行观摩。同学们在课堂上感受内陆地区之美,探索水循环奥秘,课堂下相互探讨、共同进步,从优秀的一线教师身上受益匪浅。

接着,两位授课教师就本节课的教学思路与设计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自己的教学反思,同时,重师的研究生们对此次教学活动发表了看法。莫无峰与王芳同学针对叶老师的《中亚地区》一课进行了点评,认为叶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始终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同时将知识进行整合,体现了地理学科的综合性。刘怡君与张科同学对王老师的《水循环》一课做了评论,认为王老师教学重难点明确、内容组织合理,并且课堂氛围融洽,教姿、教态大方得体。伍月英与宋浩同学就整个教学过程发表了看法,认为两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都落实了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并且在情境设置上注重“一境到底”,让学生便于在情境中获得能力的提升。梁靖茹和贾维芳同学就今天两位老师的课程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认为教师应考虑情景设置的适应性和教学结束总结的必要性。

最后,李晴老师对此次联合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并从课标导向、情境设置、学生参与、多媒体运用等7个方面进行了综合点评,对在岗教师和未来的教师们都提出了中肯而宝贵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通过这次两校地理联合教研活动,给两校研究生们和地理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和学习的平台,有力地促进了两校地理教师专业化的成长与发展。希望各位研究生们能够专注自身能力提升,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地理教师!

上一条:“漫谈班主任日常管理工作”讲座成功开展——【中学名师讲座】系列讲座活动 下一条:【转载“重师招办”】重庆师范大学2021年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面试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