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术沙龙】三峡库区地表过程与环境遥感重庆市重点实验室2020年秋季学期第三期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2020年12月14日 09:30  点击:[]


12月11日,三峡库区地表过程与环境遥感实验室2020年秋季第三期学术沙龙在547会议室如期举行。实验室全体教师与部分研究生参加会议,报告会由实验室主任邵景安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王权老师利用Yoshimura等的模拟降水氧同位素时间序列,分析了南方降水氧同位素过去1979-2016年的变化特征;利用主成分分析法提取了多个站点降水氧同位素时间序列的第一主成分,结果显示其与ENSO记录具有较强的相关性,表明ENSO确实对中国南方降水氧同位素具有深刻影响。同时,进一步分析表明,ENSO可能通过水汽源区对流强度和“环流效应”影响中国南方降水氧同位素的值。

刘倩老师借鉴“人”“地”和“业”关系理论构建了“能力—资本—环境”多维贫困综合评估框架,以秦巴山特困区商洛为例,通过多维贫困测度体系对农户进行综合测度,识别样本区多维贫困户,进而与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对比分析,并探讨了多维贫困发生的主要影响机理,最后依据多维贫困户剥夺维度的组合划分不同类型,并提出扶贫的优化策略。

两位老师精彩的学术报告极大地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兴趣,大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讨论。此次学术沙龙对拓宽研究领域、推动实验室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上一条:旅游管理系2019级学生专业考察实习汇报展顺利开展 下一条:【学科建设】土地整治的跨界新“玩”法【转载“重师要闻”】【重庆英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