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列表


陈国建


2020年07月13日 23:27  点击:[]


陈国建照片陈国建1975-)男,汉族,四川达县人,博士,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世界水土保持协会中国分会终身会员,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生态修复与林草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现任重庆师范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重庆师范大学装配式土地整治工程技术中心主任。重庆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土地整治项目评审专家、重庆市水利局水土保持项目评审专家。2005年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水土保持专业博士毕业,入职重庆师范大学。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参与了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项目西部生态环境演变规律与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KZCX1-10-04)、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项目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的区域环境效应研究KZCX3-SW-421)等多个科研项目,并担任后者第四专题负责人。

进入重庆师范大学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水土资源开发与保护相关研究和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土地复垦、土地整理项目20余个,近年来年均科研经费100余万元;承担了自然资源部下达的重庆市级高标基本农田建设试点项目大足区万古镇天锅村高标基本农田全面整治项目;参与重庆市水利局课题三峡库区重庆段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规划(2006-2020三峡库区重庆段水土流失监测规划(2006-2020、主持重庆市科委自然基金项目三峡库区水稻土移土培肥后土壤养分变化研究CSTC2010BB0326)、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水土保持对三峡库区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影响研究08JWSK043)和国家发改委下达的2010年重庆坡耕地综合治理试点项目之一重庆市武隆江口水库坡耕地综合治理工程,参加了2016年三峡库区水土流失状况调查数据现场核实工作,现在承担了长江委下达的重庆市水利局承接的“三峡库区水土流失重点区8条典型示范小流域监测站建设的评估、论证及背景调查任务”,2017年重庆市国土局课题“重庆市装配式土地整治工程技术调研”课题、2018年获得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课题“装配式生态沟渠关键技术研究”立项资助、2018年重庆市国土局科技项目“装配式土地整治工程关键技术攻关及应用示范研究”立项资助;2014年主持编写的《重庆市水土保持监测技术手册》并颁发各区县水保监测站参照实施;2018年参与编写了《重庆市水土保持监测技术规范(DB50/291-2018)》负责其中“流域定点水土保持监测”部分;目前在《中国水土保持》、《自然资源学报》、《水土保持研究》、《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中国水土保持》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近年来具体研究方向聚焦于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修复的先进适用技术的开发,并在“装配式土地整治技术”开发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个人已经取得发明专利授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0项。于20178月国土资源部(现自热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主持召开的“全国土地整治科技创新大会”上做专题报告并首次提出“装配式土地整治工程技术”新概念,获得参会代表一致肯定和强烈反响并被纳入到。代表重庆师范大学携产品模型参加了20185月在广东惠州召开的全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展览会;参加了20188月在伊春召开的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学术年会并做了“装配式土地整治技术研究”学术报告;携专利产品样品/模型先后参加了2019重庆市(西部)智能产业博览会和2019重庆市高新技术成果对接会;均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2015年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证书编号2015-J-3-32-R02;2019带领“装配式绿色土地整治技术创新创业团队”入选“重庆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

不忘初衷,积极搞好教学本职工作,先后教授的本科课程有中国地理II、经济地理学、人文地理学、水土保持学,上课过程中,除了讲授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外,结合授课内容将相关课题研究案例引入进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枯燥的课堂授课生动丰富起来,培养了学生热爱科学研究的兴趣,同时在潜移默化中给学生灌输“科学研究要写在祖国大地上”理念,坚定其爱国主义情操。授课生动活泼、课题气氛活跃,在历次学校、学院督导教师听课以及历届学生评教中均获得了较好的评价。还挑选部分本科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到课题研究中,培养和锻炼了他们基本的科研能力,又受到了长期的学术熏陶。其中先后有多名同学考上了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水土保持相关专业研究生。

 

上一条:陈宁 下一条:曾春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