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开展“传承先烈精神,力促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6日 16:45;  编辑:杨扬;  点击数:


为推动旅游产业的繁荣发展、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3月21日,学院党委和工会共同组织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团结党外人士一起前往九龙坡区铜罐驿英雄湾村开展“传承先烈精神,力促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瞻仰先烈故居、拜谒烈士墓地等形式走红色足迹,悟红色精神,激发党员的爱国热情,进一步将红色精神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学院参与活动人员合影)

活动伊始,老师们在周贡植故居前集结,瞻仰周贡植烈士故居,故居陈列馆里一张张珍贵的图片和文献资料展现了从重庆开埠到中共四川省委成立的历史进程,老师们仔细聆听了烈士的简介和英雄事迹,深入地了解到巴渝早期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深切地感受到巴渝共产党人的初心,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坚如磐石的革命意志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之后来到周贡植烈士墓碑前,由学院党委书记胡芳献上鲜花,带领全体党员在墓前默哀,寄托对烈士的深切哀思,致敬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敬仰,更加坚定了党员勇于担当、敢挑重任的意志。“谁知麦陇巴农地,曾引风雷震九州”,烈士故居承载的红色记忆一经活化,不仅变成了英雄湾村独具的文旅产业资源,而且为村庄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内生动力。

(老师们在烈士墓前默哀)

随后,讲解员带领全体人员参观英雄村。英雄湾村兴于明清驿站文化,益于抗战红色文化,强于中国工业文化,村里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习近平总书记为乡村振兴战略指明的五个具体路径,即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在村子里都有相应的规划设计与载体表现。英雄湾村利用闲置民房改造,引入社会资本和非遗文化项目传承,围绕红色美丽乡村主题文化,打造乡村美学生活体验场馆,延续红色文化教育,丰富文化振兴的内涵,亦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党员同志们一边参观、一边听取驻村讲解员的介绍,随后在鲁班木工坊做手工感受工匠精神,在布艺坊感受刺绣的魅力,在巴人茶学院茶艺坊的院坝里亲自泡茶体验茶文化。活动中的学习交流与体验,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同志对乡村振兴带来的村落整治、人居环境、产业形态、研学结合的直观感受与感慨,也找到了旅游学类专业与市场、与乡村在国家政策下开展农文旅融合的更多契合点,一致认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学院将充分发挥高校智库优势,利用专业、人才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带动作用,多方式多举措助力乡村振兴,助推未来乡村高质量发展。

(老师们参观英雄湾村)

(老师们参与实践体验项目)

此次党日活动把精神的洗礼与专业的发展相结合,学院党委全体党员、积极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了充分的调动,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促进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也极大地激励党员们传承先烈精神投身党的教育事业,把专业建设和服务社会相结合,党员同志们表示,今后将立足平凡的岗位,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矢志努力奋斗。

(撰稿:文/马语灿 图/高俊)


上一条:学院召开本学期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

下一条:学院“地苑讲坛”第十一讲顺利开讲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招生就业办:023-65910139
学院办公室:023-65362853
邮编:401331
《地理教育》期刊 期刊栏目: 本期关注 专栏 课堂教学 复习备考 教学研究 研学旅行 高师教改
邮发代号:78-19,每期单价15元,全年12期180元
投稿系统:https://dljy.cqnu.edu.cn
投稿邮箱:dljy@cqnu.edu.cn
咨询电话:(023)65362774
微信公众号:dljy65362774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汪晓玲
网站制作: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