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地苑讲坛 >> 正文


地理与旅游学院“地苑讲坛”第十讲顺利开讲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6日 17:47;  编辑:杨扬;  点击数:


 

11月3日上午,我院高端学术论坛“地苑讲坛”邀请了发展中科学院院士刘彦随研究员,作题为“新时期地理科学研究前沿与实践思考-兼论人地系统科学的创新与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在致用楼117会议室举行,学院教职工、研究生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付文升副校长和我院刘睿副院长共同主持。

刘彦随院士从地理科学综合特点引入,介绍了地理科学的尺度综合性、过程综合性、目标综合性、方法综合性和区域综合性及其主要表征形式。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人地关系的演进阶段及特征,提出了人地圈的概念,梳理了人地关系的主要表现类型并解析了其耦合机理,根据人地关系系统的尺度关系构建了全球化人地系统“三地”层级模式,进一步提出人地系统科学及其发展战略,并构建了人地系统“分区识别-分类诊断-分级评估”的方法体系。在对人地系统科学理论认知的基础上,刘院士提出应大力发展地理工程以解决区域人地关系失调问题,并以治沟造地工程、荒山地治理工程、有机农业培育工程和精准扶贫理论方法体系应用等实践为例,证明了地理工程在解决区域发展问题,支撑国家重大战略中的巨大作用。报告由理论创新到实践探索,深入浅出,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兴趣,对于师生关切的地理学理论学习和应用,地理学相关分支学科关注重点内容进行了讨论。

最后,刘院士鼓励各位学者和研究生积极投身地理学的研究,为地理学学科发展和学科支撑国家重大战略贡献力量。

本次讲坛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黄云鑫)


上一条:学院“地苑讲坛”第十一讲顺利开讲

下一条:地理与旅游学院“地苑讲坛”第九讲顺利开讲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招生就业办:023-65910139
学院办公室:023-65362853
邮编:401331
《地理教育》期刊 期刊栏目: 本期关注 专栏 课堂教学 复习备考 教学研究 研学旅行 高师教改
邮发代号:78-19,每期单价15元,全年12期180元
投稿系统:http://dljy.ijournals.cn/dljy/home
投稿邮箱:dljy@cqnu.edu.cn
咨询电话:(023)65362774
微信公众号:dljy65362774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汪晓玲
网站制作: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