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务活动 >> 正文


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探源红旅传承精神——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赴巫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3日 11:04;  编辑:杨扬;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落到实处,知行合一践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使命,让主题教育见行见效,深入人心,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前往巫溪县徐家镇塘垭村开展“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探源红旅传承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员师生在红三军小长征纪念碑前合影)


强化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10月28日下午,地理与旅游学院师生党员抵达巫溪县徐家镇,受到了当地领导干部的热情迎接。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在徐家镇开展了“党建帮扶”和“教育及决策帮扶”活动,双方在徐家镇白鹿初级中学二楼会议室里召开了“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徐家镇镇长胡建华、白鹿初级中学校长向传俊、塘垭村支部书记易炳明、驻村第一书记杨国胜及徐家镇地理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书记胡芳、副院长(主持工作)韦杰、纪委书记熊宇及学院各支部书记、教师和学生代表出席座谈会。会议由白鹿初级中学教导主任尹莉主持。





     (“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与会人员合影    

 

巫溪县徐家镇位于陕渝鄂三省交界处,地理位置偏远,经济发展落后。作为地理与旅游学院派出第一书记杨国胜副教授的定点帮扶村庄,塘垭村在杨国胜书记的带领下,积极探索发展之路。杨国胜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积极走访农户,为村镇发展献计献策。座谈会上,驻村第一书记杨国胜老师汇报了驻村工作情况。白鹿初级中学校长向传俊介绍了徐家镇教育发展情况和贫困生情况。向传俊校长描述了学校发展的困境和当前存在的问题,徐家镇经历着人口空心化的问题,人才和劳动力流失严重,儿童留守问题突出,这给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教育发展带来了挑战。学院党委书记胡芳、副院长(主持工作)韦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熊宇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与学生党员为四名贫困生捐款,并为学校捐赠地理相关文具、教具和书籍。白鹿初级中学为学院党委颁发捐赠证书。

 

 

(学院党委领导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与学生党员为4名贫困生捐款)


 

 

(学院各支部书记代表学院为白鹿初级中学捐赠教具、书籍)


  


           (巫溪县徐家镇镇长胡建华介绍徐家镇情况)


在“教育及决策帮扶”活动中,徐家镇镇长胡建华介绍了徐家镇的整体情况,向传俊校长介绍了巫溪县旅游资源的情况。副院长(主持工作)韦杰介绍了地理与旅游学院的情况,地科系副主任张仕超介绍了学院专业情况。座谈会还邀请了地理教师代表和校友代表发言。在座谈会上,校友代表熊孝禄回顾了自己的工作历程和成长经历,汇报了当前的工作情况。熊孝禄校友在乡村教育的田野上辛勤耕耘,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基层乡村的教育事业。学院对熊孝禄校友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鼓励他在现有的工作岗位上继续积极进取,努力工作。同时,学院也向他表达了母院永远不会忘记扎根在乡村教育一线的校友教师们的深情厚意。

 

     (校友代表熊孝禄发言)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胡芳发表了总结讲话,她详细阐述了学院围绕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和地理学科专业优势来开展教育教学和地理资源开发的帮扶策略。她希望日后能够加强双方之间的相互交流,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学院将为地方发展和教育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为实现满足双方发展需求和美好愿景而努力。

座谈会结束后,学院教工一支部与徐家镇白鹿中学党支部、学院教工三支部与徐家镇塘垭村党支部签署支部联建协议,这一举措旨在完善支部定期联建制度,建立有效沟通机制,促进共建活动持久深入开展。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加强联系,深化合作,为推动教育发展事业和乡村振兴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学院教工一支部与徐家镇白鹿中学党支部签署支部联建协议)

(学院教工三支部与徐家镇塘垭村党支部签署支部联建协议)


29日早晨,学院在红峡山庄乡村集市,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教职工党员自愿自费购买当地农产品,助力当地农民增收。

探源红军历史,传承伟大精神

29日上午,全体党员前往红三军巫溪历史陈列馆进行参观学习。巫溪红三军历史陈列馆展出了大量珍贵文物、雕塑展板和历史照片,再现了土地革命时期红三军的战斗历程和丰功伟绩。参观过程中,学院党员师生认真观看史迹资料介绍,沉浸式地回顾了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参观活动让学院党员师生深刻认识到中国革命的艰辛与伟大,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师生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他们被革命先烈们永不言败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革命意志深深感动。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学院党员师生应当传承和发扬这种精神,时刻砥砺前行,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而努力奋斗。

                                                   

                                                   

(党委书记胡芳参观红三军陈列馆)

(副院长(主持工作)韦杰参观红三军陈列馆)

随后,全体党员同志来到“红三军纪念碑”前,整齐列队,面向党旗,举起右手,由学院党委书记胡芳领誓,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誓词让全体党员师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他们表示,今后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新的奋斗征程中。


  

         (党委书记胡芳带领全体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开展“探源红旅传承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是要通过实地考察红色旅游资源,把传承红色基因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相互融合,互相促进,形成更丰富更多元的旅游体验。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也更好地发挥“巫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让广大党员更好地牢记红三军小长征路的历史。这次活动是乡村建设与红色记忆的交汇,是新时代与历史的对话,是党的光荣传统与未来的美好愿景的交融。

(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员师生在杨国胜所驻徐家镇塘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合影)


本次“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探源红旅传承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基层,主题明确,成果显著。地理与旅游学院充分发挥师范人才培养和地理学科专业优势,切实助力乡村振兴,知行合一将主题教育成果见行见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教职工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继续教育科研事业贡献自身力量。


(撰稿:章有正)


上一条:“广调研•展风采”学院暑期主题教育调研作品比赛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学院举行“迎接七十周年校庆,建设院史馆”老同志座谈会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招生就业办:023-65910139
学院办公室:023-65362853
邮编:401331
《地理教育》期刊 期刊栏目: 本期关注 专栏 课堂教学 复习备考 教学研究 研学旅行 高师教改
邮发代号:78-19,每期单价15元,全年12期180元
投稿系统:http://dljy.ijournals.cn/dljy/home
投稿邮箱:dljy@cqnu.edu.cn
咨询电话:(023)65362774
微信公众号:dljy65362774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汪晓玲
网站制作: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