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就业


【本科】旅游管理专业特色【解读】


2022年06月15日 15:39  点击:[]



学科带头人罗兹柏教授解读旅游管理专业特色

  1. 人物简介

    罗兹柏,教授,重庆市政府旅游发展高级顾问,重庆旅游学院(重庆师范大学与重庆市旅游局共建)、地理与旅游学院前院长,硕士生导师。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旅游未来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带头人,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旅游资源研究专委会副主任,世界休闲组织中国分会常务理事、世界休闲组织中国分会山地休闲专委会主任,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重庆市政府旅游发展高级顾问

     

  2. 采访内容

    Q:很多报考的同学以及他们的家长对于大学专业的认知具有一定的偏差,就比如对旅游管理就存在一定的误解,很多人也认为旅游管理便是做导游,或者说很多学生以及家长认为旅游的就业趋势不好,您是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A:大学教育是侧重于素质教育而不是输出式的专业教育,更不是一种职业教育,只是以就业作为目的可以选择高职院校。同学们想要做到更高的职业水平,这不是仅仅通过大学本科可以完成的,更多的是要依赖于丰富的社会实践。也就是说,学生在选择大学专业时不要总想着绝对的专业对口,不要局限于狭隘的大学教育。很多同学倾向于考公务员,因此本科选择去学行政管理,但是学了行政管理便可以成为领导吗?学了中文就可以成为作家吗?其实不见得是这样的,大学的专业重点还是在素质的培养上。如果学生对计算机、中文感兴趣,完全可以去学,但是选择专业的学习应该是多方面的考虑。

    现在乡村振兴领域备受关注,在这一领域中旅游是一个主体,学旅游的学生在选调生、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人才选拔计划中具有明显的优势,政府部门是很需要有旅游管理素质人才的。旅游毕竟是一个支柱产业、战略产业,它的优势十分鲜明。从我实际个人的经历来看,参加乡村振兴或是乡村建设领域调研,他们对旅游十分关注,旅游正成为一种产业的引领。如果说学生不是对某些专业特别感兴趣,对某些专业具有专长,其实旅游管理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这一专业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还可以培养学生的社会活力,引导学生从多角度去思考问题。本科学习旅游管理类专业,未来也完全有选择其他专业的机会,只是旅游管理类专业会为学生提供更大的空间、良好的支撑。另外,还有很多大家原先并不是学旅游的,但是却在旅游领域有了非常大的成就,这其实可以看出旅游领域是一个不错的职业选择方向。

    Q:大学的专业特色是十分鲜明的,您可以简要介绍一下旅游管理的专业特色吗?

    A:旅游管理类专业不能狭隘的理解为仅仅是为传统旅游服务的,大众认知的导游、旅行社远不是旅游的主体,他们旅游管理领域小小的媒介。现在国家为什么会把旅游产业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将旅游作为战略型支柱产业,是因为旅游是为生活品质服务的利器。所以说,旅游是引领生活追求的,从现在强调的全域旅游、休闲旅游一体化可以看出旅游是高品质休闲生活的引领,也就是说旅游的一个专业取向便是服务生活、服务生产的。当今社会,服务生活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有意义,因为人本来是为了生活而不是为了工作而出生的,生活拉动生产在社会中越来越重要,因此旅游是服务生活领域的,旅游是生活方式的选择,虽然旅游并不能涵盖全部的生活方式,但旅游可以突出引领休闲。从这种引领方向来说,旅游便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劳务服务,其更倾向于智慧化的服务生活,比如策划、规划,或者说是经营,这才是旅游专业的取向而不是劳务的取向。所以要明确旅游是一种智力服务为主导的。旅游涉及到生活要素的服务,这些要素以吃住行游购娱为基础,但是又不仅仅指的是其中一个方面,也就是旅游是一种生活品质服务。因此,学习旅游首先要学习与吃住行游购娱这些要素有关的基础知识,另外,旅游管理学生是要学习经营、策划、规划取向的知识,例如旅游管理专业同学去做经营、营销都是可以的,学习旅游管理专业的重点在于素质的提升与适应面的开拓。我们的专业侧重于两个方向,一个是策划导向,一个是智力服务,我们的项目开发也不单单是局限于旅游,还包括休闲、饭店等。我们专业导向既有利于人的生活方式、生活质量的提高,又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我们学院的专业设计具有极强的独特性,在全国来说都是非常少见的,智慧旅游、旅游传媒、红色旅游、乡村振兴、国际旅游这几个方向特色明显。

    旅游其实既有利于人自身的发展又可以让人享受工作生活融为一体的愉悦。当然,我们无法忽略疫情的背景,但是旅游并不限于旅游,它是对生活质量的服务,我们也不能对疫情背景下的旅游产生局限的认知,疫情不可能一直延续,如今疫情处于减缓的状况,疫情终究会结束。就算是处于疫情背景下,仍然有很多领域需要旅游,休闲旅游、乡村振兴都需要旅游来进行服务。还有一点十分重要,旅游的反弹性无法忽视,只要存在一定的机会旅游会出现爆发增长,只要人可以生存下去,旅游便可以成为日益增长、不断扩大的需求,从这样来看,旅游的工作空间是十分广阔的。可以这样说,对旅游业失去信心便是对人类失去了信心。



旅游管理专业教师母泽亮副教授解读专业特色

1、人物简介

母泽亮,副教授,专业硕士导师。长期从事《旅游市场营销策划》《旅游项目开发与策划》《商务谈判与推销技巧》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独立发表了《顾客让渡价值与旅游景区经营管理系统建设》核心期刊论文20多篇,参与了《销售管理》(副主编)、饭店餐饮管理》等高校教材的编写工作。独立或参与完成《西发房地产集团整体营销策划案》(独立)、《重庆嘉陵集团营销渠道诊断》(独立)和《长江轮船公司国内旅游发展战略》(参与)、《重庆市巴南区旅游发展规划》(参与)等30多项研究项目。4次获得指导大学生参与国家级创新创业比赛“优秀指导老师奖”,获得重庆师范大学第二届“师德标兵”称号和多次“优秀教学奖”以及“毕业生最受欢迎的老师”称号。

母泽亮老师的课程幽默趣味,能更好的结合案例把学生引入场景进行思考锻炼,让学生学到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其渊博的知识和开阔的眼界能够帮助学生从他的身上了解到更多社会的东西,而且母泽亮老师崇尚引导式的教育,总是把一些名家的研究成果和书籍介绍给同学们,让他们自己去阅读,不断的启发同学们知识的学习热情。

                                        

2、采访内容

Q: 您觉得旅游管理是一门什么样的专业?细分方向有哪些?它的学科交叉情况是怎样的呢?

A:旅游管理专业现在是属于管理类的专业,它的一级学科分类属于工商管理,是工商管理下的旅游管理专业。但同时因为旅游管理专业涉及到的问题比较多,它是一个理论性、综合性、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这是一门研究人的最深层价值的一个学科,所以旅游管理专业与其它管理类专业还是不一样的。同时它涉及的学科也非常多,除了经济类的学科,社会学、人类学、地理学等等,非常多的学科已经开始融入进来,所以它是一个交叉性的、综合性的学科。

Q:您认为我们学校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优势有哪些呢?

A:第一个优势就是在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面我们有很好的历史沉淀和历史基础。在中国高校的旅游教育和旅游人才的培养上,它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有先导式的优势,比如说它是川渝地区第一个旅游管理本科专业。

第二个优势,是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专业几十年来在与社区和社会的行业实践关系保持地非常紧密。无论是县域一级的横向课题或者是省域一级的项目都做得非常多,其中也做了非常多的纵向项目,比如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的基金项目。在本科阶段,同学们在大二时也会参与行业的实习考察。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可以深入现场在旅途中切身感受旅游行业的运作,将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在现实中落到实处。

第三个优势就是我们专业的老师都有非常扎实的旅游管理方面的理论修为,同时也有丰富的实践活动经验。

第四个优势就是专业的领导对本科同学的培养是非常重视的。比如王昕教授在过去的教学管理过程中,就十分重视本科卓越人才的培养计划,受该计划经费支持,本科同学一进校就可以申请学生项目立项,每个项目可以申请到2000-5000元的资助基金。所以,同学们入校后一定要去了解卓越人才的培养计划,可以找相应的老师来进行指导,去申报我们地理与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卓越人才项目。

现在我们学院成功申报现代智慧旅游产业学院,同时和携程合作的携程文旅产业学院都成功落地落实,标志着学院办学合作拉开新的序幕,这是一种新形势下企业和社会践行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     

Q:可以谈谈您对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未来就业的发展路径和发展空间吗?

A:因人而异,也因时势而异。关于就业要看同学们的眼光放在什么尺度上。不可避免的是当下旅游业因为疫情所受到的影响还是很大。把眼光放长远来看,从旅游的本质来看还是一个人性的问题。我们的日常生活总是会有很多不同的问题,无论是生活、工作还是家庭上,我们能感觉到每个人都是很繁忙的,这是我们生活的一种状态。但我们生活还有另一种状态,利用我们的闲暇时间我们可以去找到我们的诗意的栖息地,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获得暂时的逃避,获得情感和精神上的愉悦和新的体验,这是人性最本源的东西,也是我们专业所追求的东西。疫情一过,人们就要去追求这个本质的意识,那那时我们的旅游专业一定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

Q:对即将报考旅游管理专业或者对这个专业感兴趣的同学所要具备的素质有哪些?

A:很多同学报考旅游管理专业就觉得是旅游专业好玩,这是同学们站在一个旅游者的角度看问题,大家想获得自由的新生,幸福的体验。首先报考这个专业的同学和大众一样都可以获得这些幸福的体验,但我们所处的方面是供给方,做的事情是利他的,让别人获得美好的、异地的愉悦体验感,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甚至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所以报考这个专业的同学,第一他的底层价值观要是积极向上的,热爱生活的,热爱身边他应该去爱的人,能感觉到自己是可以获得愉悦感的,还可以让更多人通过旅游体验获得更多独特的感觉。第二是在从高考开始就要有深度学习的习惯,在大学里也要保持着,要有批判性思维和严密的逻辑,对某个问题要能够找到学理上和生活上的问题。第三学习旅游的人要有愿望、有能力去看天,并不局限于看地,要有独特的心流体验。

总的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专业,能够给你的人生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旅游管理专业学长学姐陈娜院长解读专业特色

一、人物简介

陈娜,我院2000级旅游管理(职教师资)专业本科毕业,现为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书记、院长,曾任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及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教学工作18年,教学经验丰富。多年来致力于旅游行业实训课程建设,推进专业建设、培养了许多旅游专业领域的优秀人才。

 

陈娜院长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近照

二、采访内容

Q:您认为旅游管理专业是一个怎么样的职业?该专业所需要的素质和能力有哪些?

A:旅游管理专业培养符合市场经济与国内、国际旅游发展需要的具有经济、管理、行政及相关学科知识和能力,掌握旅游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具有旅游开发实际问题能力,能在各级旅游行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饭店管理、旅行社管理、旅游管理学科研究的高级专业人才;学生主要学习旅游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突出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旅游管理等学科体系的掌握,受到旅游经营管理、旅游资源规划开发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资源开发、规划管理的基本技能。

总的来说,旅游这个领域对人的综合素养要求是比较高的,能力要求比较全面。除了专业知识必须扎扎实实的学习以外,要在这个行业里有所建树,终身学习的能力、应急抗压的能力、组织协调的能力等等,不胜枚举,都应该是在校大学生要通过各种途径去学习提升的。

Q:您认为疫情下旅游行业是怎样的?

A:当前疫情情况下,旅游行业处境很艰难。但是,旅游行业仍旧是朝阳产业,依旧会欣欣向荣,因为社会要发展、时代要进步,疫情终将会过去。被疫情困住的日子,仍然抵挡不住普通的人们“身未动 心已远”的心情,随着旅游管理整体体系的渐渐完备,把理论与实践更好地接合起来后,旅游管理专业的前景非常广阔,旅游行业仍然大有可为。

Q:您认为在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的同学未来能够做些什么呢?

A:毕业生可从事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咨询公司、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旅游规划策划机构、主题公园的旅游经济管理和企业管理工作;或者旅游与休闲行业的自主创业;或自己开设旅游景区,进行经营和管理。如果去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就业,就要通过考取公务员的方式,就业单位包括各省市地县旅游局及其附属企事业单位,各单位具体职位根据需要而定,可以参考当年公务员招生简章;毕业生也可从事教师工作,回到高校教学。

Q:您从事旅游行业多久了?您认为从事旅游这个行业有怎样的意义?

A:我大学毕业后到高职院校工作,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及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教学工作18年。从事这个职业以来,我觉得旅游人身上的那种积极开朗、学生身上的朝气蓬勃对我的潜移默化和感染,是我最大的收获。润物细无声,这些特点帮助我进行个人内在的塑造,让我在面临人生的各种挫折和困难的时候,能够积极面对、迎难而上。


上一条:【本科】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简介 下一条:【本科】旅游管理专业简介【2022版】

关闭